协和毕业生剪影 丨 从羞涩少年到社团达人
朱雨轩 Steven Zhu

协和教科BC国际部2017届学生,从高中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

现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金融专业;担任2019-2020学年多伦多大学UC学生会主席。


成长与发展

我叫朱雨轩,是协和教科校区BC课程2017届的毕业生代表,目前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罗特曼商学院金融专业,并担任2019-2020学年多伦多大学UC学生会主席。

之所以提及多伦多大学UC学生会主席的经历,因为此次当选是通过我走访700多位选民,并以支持率的绝对优势胜出。在我执委学生会之后,相继为UC的同学们和社会做出了许多贡献。

我们每个月都为同学策划各种丰富有意义的校园活动,也为同学与校方管理层之间搭建沟通平台,并解决了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如:收集学生对于餐饮服务的建议,反映给UC食堂作出一系列的调整,以便让食堂的食品更加符合各国学生的口味、餐具更环保、收费政策更加人性化,协助同学们把好点子策划成各种校园活动。

在我加入学生会后,对内部管理也提供了很多解决方案。为学生会增加了许多有趣的职位,并亲自设计新的招聘流程,收到的申请比上一届增加了3倍。我为学生会重新设计了徽标,更新了学生会章程,创立了学生报,为各类活动增加宣传力度。除此之外,我们为遭受澳洲大火的人们组织捐款,共筹集到了500多加元,还向无家可归的人们组织捐赠衣物的活动。

我们互帮互助,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国际大家庭,执委团队的精诚团结为学生会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同学们纷纷称赞这届学生会是有史以来最棒的一届,我也是他们遇到过最出色的主席。

回忆协和

虽然时隔三年,但是在协和发生过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不论是校方的鼓励还是老师的帮助或是同学们的支持至今都让我记忆犹新。最重要的是我在此收获了关爱,并将这个爱传递给其他的人。

刚到协和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内向的男生,害怕与别人打交道。但是,协和如家一般的氛围给予了我莫大的勇气,让我找到了自己的声音,创建了自己的社团。在学习知识和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我逐渐变成了一个自信的人,从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变成了一个主动去帮助别人的人。

协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为锻炼我的领导力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校方的支持与同学们的帮助下,高中11年级时,我创立了Tracker Project,旨在帮助社会上一切需要帮助的人群,尤其是脑瘫儿童。在我担任社长期间,带领团队在公益事业总投入时间超过1000个小时。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利用周末给脑瘫儿童上课,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打扫卫生或与孤儿院的孩子们一起玩耍。从2015年到2017年的两年间,我们为脑瘫孩子们筹得了将近7000元的善款,并号召全校师生向甘肃迭部的贫困学生捐赠了超过150件的衣物与无数文具。除此之外,为了让脑瘫的孩子可以正常的打字,我还带领着我的另一个社团Innovation Club锲而不舍地研发特制键盘,我们先后研制了4台模型,并将其中的两台捐赠给了一家脑瘫患儿康复疗养院。

此外,我还创立了膳食委员会,通过沟通协调,成功地让学生与食堂取得了相互的理解,这为我日后在大学阶段协调食堂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打下了基础。

此外,协和帮助我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让我终身受益。记得在10年级的人生规划课上,老师告诉我们不同的学生适合不同的学习方法,并给我们每个人都做了一套叫Multiple Intelligence的测试题,以找出最适合我们的学习方法。经过测试,得知我适合图形记忆,因此,老师建议我在每堂课过后,把所学的知识点总结成表格、树状图等形式以方便记忆。此后,我按照老师的建议使用图形记忆去学习,大大提高了我的学习效率。我将每堂课后用图表总结知识点的好习惯带到了大学,这样做使我牢牢地记住了每一堂课的知识点,获得了不错的分数。

在协和课堂不只是学科分数的进步,更重要的是习得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学会与他人合作。协和每门课程都有小组作业,就是将学生分成若干组,每组选出自己的小组长,并通过分工合作完成一项较大的作业。作业形式可以是海报、演讲、舞蹈甚至微电影。通过这三年的锻炼,我学会了怎么做一名好组长,怎样相对平均地分配任务并将每项任务交给最擅长同学完成。同时,我也要学会如何做一名好队员,按时完成组长布置的任务,并对工作中不合理的部分提出改进建议。进入大学后,我依然凭借着在协和锻炼的团队协作能力,在多次小组作业中担任组长,与各路学霸们一起制定Action Plan并严格落实仔细寻找资料中的有用信息,分工完成论文并反复讨论修改,发挥想象力设计富有创意的演讲形式。最终,我们每个人都获得了非常不错的分数。

感谢协和给予了我这么多锻炼综合实力的好机会,使我受益匪浅!

校友寄语

我想给学弟学妹们三个建议: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多去老师办公室问问题、尽早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

我每天睡觉前都会在本子上把明天要做的所有事情罗列一遍,然后按照重要的等级给它们一一做好标记,最重要的事情会被我安排在学习效率最高的时段,不太重要的我会利用碎片时间完成。因此,我的时间使用效率比较高,在学习之余还可以搞一些社团活动。每天规划时间的好习惯使我在努力学习并保持好成绩,广交朋友并参与各类课余活动的同时,也能保证每天至少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此外,无论是高中还是大学,我都是老师办公室的常客。一遇到不懂的问题,我就会去老师的办公室问个明白。这样一来,我不仅对知识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与老师们建立了不错的关系。我鼓励同学们也多去老师的办公室与他们交流。

除了以上这些,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也很重要,确定的越早留给自己的准备时间也就越充分。在来到协和以前我就定下了人生目标,将来要学习商科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被世界顶级的商学院录取需要丰富的社团活动,所以我从10年级开始就致力于社团经营,先后创立了三个社团并凭借着自己丰富的社会活动经验被加拿大最好的商学院录取。

协和的栽培将帮助我们取得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无论毕业了多久协和都是我们共同的家。在过去的三年里,我尝试着为曾就读于多伦多大学的协和教科的校友创立了微信群,旨在为已毕业的同学们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可以帮助新入学的学弟学妹们熟悉大学。

很高兴得知协和正准备为历届校友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希望大家全力支持这项工作,同时我建议大家都来加入协和校友会,将我们这群有着相似背景和价值观的人们拉到一起,在回忆美好的协和校园生活的同时,也能够在生活上相互帮助,在事业上相互支持!